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彩繪安全帽的製作過程

準備的材料和工具可以看這篇彩繪安全帽的製作工具及材料

1.破壞表面 :
安全帽先用砂紙或是菜瓜布將表面磨過,記得盡量用畫圓的方式來處理唷! 磨過之後不但打稿方便上色時顏料的附著力也比較好。

2.打稿:
用鉛筆描繪草稿,在打草稿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畫得太細,盡量讓線條簡單就好!因為鉛筆的筆觸壓克力顏料必須塗好幾層才可以完全蓋掉

3.上色:
使用壓克力顏料上色時要注意壓克力顏料的濃度,第一層淺淺的,第二層開始就要用稍微濃稠一點的這樣才可以讓顏色更均勻! 平推顏料時,上色方向不一樣的時後可以讓表面較為平整

4.描邊:
要注意力道,較細的奇異筆或是油漆筆頭會刮下壓克力顏料,所以要很小心,我在畫的時候都很注意自己呼吸的頻率和動作大小,因為一旦不小心就會毀了整個安全帽

5.安全帽清潔

6.噴透明漆:
一定要在壓克力顏料跟奇異比全乾的狀況下作業,安全帽靜置三個小時還是不夠的,我通常會放超過十二個小時比較安全,如果在奇異筆沒全乾的狀況下,會像沒有防水的睫毛膏那樣讓安全帽留下黑色的淚水以致面目猙獰無法見人!!

噴漆的時後也要注意一定要多次作業,千萬不能急,一定要有耐心!!!
第一二次噴的時後距離遠一點20-30公分,第三次以後距離可以縮短到10公分,噴的時後左右平行來回兩次,就這樣多次噴漆之後,最後兩次以畫圓的方式再次噴過,這樣會讓安全帽較為均勻

噴漆前的準備:
<1> 口罩、手套(我打算去買防毒面具了 ^^")

<2> 透明漆 (水性或是油性的都可以,購買時油性要注意香蕉水的比例)
<3> 紙箱或是任何可以暫時阻絕灰塵的箱子(我自己是買了塑膠板做了個ㄇ字型的箱子)




我現在用的漆一瓶要250元以上,每次噴一頂安全帽都最少噴掉1/2,這些都還沒有算上買壓克力顏料的那些花費以前我所花的時間,我接觸畫安全帽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何手工的東西價格一直無法那麼的平價,因為所花費的時間和精神都遠遠超過想像。

畫安全帽真的非常具有挑戰性,你們如果也準備好了,可以試試看! 也歡迎跟我交流!
我希望這兩篇文章對有興趣畫安全帽的朋友們有所助益!
謝謝大家觀看啦! 又是一篇很長的文~ ^^"

6 則留言:

巧可 提到...

你好~最近想要自己手繪安全帽,逛到你這裡來,覺得你的安全帽畫得好棒^ ^
想請問你~雄獅跟斑馬牌的奇異筆,如果全乾的話,噴上汽車冷烤漆,是不是就不會暈開了? 還有壓克力顏料要選用不透明還是透明的呢?

茱小蒂 提到...

hello~你好! 基本上全乾的話還是有可能暈開唷! 如果香蕉水比例太高的話~
不過一開始先距離遠一點噴(20-30cm),等乾了再慢慢近距離(10cm)就不會暈開了! 少量噴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可以避免垂流! 我現在也沒有掌控的很好~

一般壓克力顏料都是不透明的,但是可以調色像水彩一樣~只是要濃度的拿捏會影響上色的平滑度唷!

巧可 提到...

恩恩~謝謝你的回答! 凡事都有第一次,希望能成功^ ^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照著你說的程序來操作了可是發現亮光漆好難乾的樣子一直都軟軟的碰不得啊@@
我用的是噴師傅

茱小蒂 提到...

你可能一次噴太多了,而且距離太近也不行唷。下雨天也會影響乾的速度。
的確很難乾,所以要分次噴

茱小蒂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